喂母乳的优点,新手妈咪一定要知道

母乳对宝宝最好
◆母乳有助于胎便排泄,
新生儿在妈妈肚子里时吃进的羊水、细胞、胎脂、胎毛等物质在肠道內,不久会随着胎便排出,宝妈第一周分泌的初乳(黏稠、顏色偏黄)中,含有IgG、蛋白质等免疫抗体、同時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A的含量较成熟乳多,因此,它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胎便排出来,此外,初乳的胺基与蛋白质含量较一般母乳高出四倍之多,能有效預防黄疸问題,因此建议即使无法亲自哺乳的宝妈至少想办法,也要让宝宝吃到初乳。

◆母乳提高免疫力預防疾病,降低感染风险,母体细胞对于这段时间碰过的细菌有辨别能力,宝宝便可藉由喝母乳与宝妈咪有相同免疫力,因此常喝母乳的宝宝,不仅肠胃功能较好,呼吸道遭到感染的 概率也偏低。

◆母乳有容易消化的营养成分,提供均衡的营养和
宝宝所需的水分、脂肪、蛋白质、乳糖、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会以较容易被消化的形式混于母乳当中,且能依照宝宝需求而自我调节浓度。因此相于较喝奶粉的宝宝,喝母乳的宝宝,不仅消化系统良好,且不常打嗝,排便状况稳定也沒什么异味。

◆母乳预防过敏疾病,相关机构研究指出,喝母乳的宝宝不易患气喘、异位性皮质炎等过敏疾病,以及呼吸道疾病、中耳炎、肠胃疾病或尿道感染。若父母当中有人对食物过敏,宝宝也容易出現相同症状,但是喂宝宝母乳的話,能增強宝宝的抵抗力,有效防止疾病缠身。不过通常需要喂六个月以上才能见效。

◆母乳宝宝乳牙较为坚固
宝宝咬着奶瓶睡着的話,奶粉当中含有的乳糖会侵蚀牙齿造成宝宝蛀牙。虽然母乳也含有乳醣,但相对之下,咬着妈妈乳着睡著的宝宝较不易蛀牙。原因是母乳当中含有能夠妨礙连锁球菌活动的酵素,有效預防蛀牙問題。

◆母乳可降低糖尿病罹患率
约有90%的糖尿病是由于身体对胰島素抗阻所引起的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有研究报告指出,在宝宝出生后喂母乳至少俩个月的話,能降低50%的罹病率。虽然喝母乳超俩个月的宝宝当中,仍有15%的会在三十到三十九几岁罹患糖尿病,但喝奶粉的宝宝得病率有30%。

◆母乳可預防发胖,并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母乳当中含有名为脂缔素(adiponectin)的蛋白质成分,它对分解脂肪有一定的帮助,能有效降低宝宝长大后出現肥胖問題的概率。此外,喝奶粉的宝宝容易在每次喝奶時将奶瓶內的牛奶全部喝光,难免有喝太多的問題;相反地,由于吸母乳这个动作本身就有些费力,自然能调整宝宝的喝奶量,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母乳有助大脑与神经发育
研究指出,喝母乳超过三个月且期間沒有吃其他食物的宝宝,IQ比喝配方奶的宝宝要来得高。这是因为母乳含丰富的DHA和花生四烯酸(AA),能促进大脑,视网膜及神经组织的发育。此外,吸妈咪乳头所花費的力气是吸奶瓶得六十倍,因此吸奶时,宝宝需要勤加活动顏面肌肉及下巴,自然而然能促进下巴与牙齿的发育,并让大脑的血流量增加,加速大脑的成长

*小小提醒:虽然奶粉中也含有这样的成分,但比竟是人为添加物,因此无法自然被人体吸收,也无法发挥相同功效

◆母乳宝宝医疗开销相对较少
即使哺乳时间结束,母乳在未來也能夠持续发挥功效,使断奶后的宝宝不易生病,能同时省下奶粉钱以及日后的医疗费。根据统计指出,在母乳哺育的情況下,每年光是宝宝的奶粉和医疗费就能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更何况配方奶不断涨价,还有可能是合成,说不定有不良的添加物呢。

◆母乳有助于宝宝情绪发展、拉近母子关系喝母乳的宝贝被抱在妈咪怀里感觉妈妈的心跳声,并且,通过肌肤相亲重新找回在妈咪肚子里的舒适感,因此能有效稳定情绪,从妈咪身上得到安全感。妈咪则是以「对宝宝而言,自己是无可取代的存在」的自信,拉近与宝宝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