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的一些常见问题

我在工作中经常有宝妈会提问一些问题,总结一下不外乎,有以下内容,我在这里简略解答,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1、问我的宝宝吃不饱怎么办呀?
尽早开奶,或找专业人士崔乳,积极排空
乳腺从产后就开始泌乳,在我们医院宝宝出生后30分钟内就被迅速打理干净萌萌地趴在妈妈的胸前,进行皮肤接触,美好的母婴交流使得妈妈的泌乳素蹭蹭蹭地上升,为开奶打好基础。宝宝尽早地开始吸吮有助于宝宝建立良好的免疫系统,也为未来的母乳喂养时光拉开了美好的序幕。母乳喂养是个“正反馈”调节,越吸越多,越憋越少,通常都是堵一次奶就少一些,因此积极的排空就显得尤为重要。乳汁过少时,有的妈妈觉得既然量不多就积攒起来让宝宝一次吃饱,然而正确的做法是适当缩短喂奶的间歇,必要时辅助吸奶或者手挤,在保障妈妈的休息的基础上,在母乳喂养上多花一些时间。反复的亲喂刺激更多的泌乳素分泌,通过一段时间的调节,大部分妈妈都能“追奶”成功。切忌宝宝一哭就为宝宝泡一大瓶奶粉吃到饱,奶嘴往往流速快,比吸妈妈的乳头来的容易,宝宝一旦喂饱后就不再愿意花时间和力气吸吮乳头,造成恶性循环。

2、问我的乳房涨的像石头一样,一碰就疼,怎么办呀?
全程冷敷,轻柔按摩,
产后3-5天乳腺会原发性生理肿胀,宝妈的乳房因为激素水平的影响导致腺体肿胀感明显,但是泌乳量却很少。如果把乳腺管比作水管,这个阶段的水管壁厚而管腔细小。乳腺水肿往往是宝妈的主观症状严重,体温却不一定高,吸吮和挤奶的疼痛感都比较明显。处理起来建议全程冷敷,降低乳房表皮温度、减轻水肿和疼痛不适。建议可以使用冷毛巾就可以了,不要使用冰块,乳房水肿期间皮肤对温度的感觉可能没有那么敏锐,可能造成冻伤,适得其反。
少量多次排空乳房,我们宝宝吃不饱怎么办呀?”
尽早开奶,积极排空
乳腺从产后就开始泌乳,在我们医院宝宝出生后30分钟内就被迅速打理干净萌萌地趴在妈妈的胸前,进行皮肤接触,美好的母婴交流使得妈妈的泌乳素蹭蹭蹭地上升,为开奶打好基础。宝宝尽早地开始吸吮有助于宝宝建立良好的免疫系统,也为未来的母乳喂养时光拉开了美好的序幕。母乳喂养是个“正反馈”调节,越吸越多,越憋越少。因此积极的排空就显得尤为重要。乳汁过少时,有的妈妈觉得既然量不多就积攒起来让宝宝一次吸满足,然而正确的做法是适当缩短喂奶的间歇,必要时辅助吸奶或者手挤,在保障妈妈的休息的基础上,在母乳喂养上多花一些时间。反复的哺喂刺激更多的泌乳素分泌,通过一段时间的调节,大部分妈妈都能“追奶”成功。切忌宝宝一哭就为宝宝泡一大瓶奶粉吃到饱,奶嘴往往流速快,比吸妈妈的乳头来的容易,宝宝一旦喂饱后就不再愿意花时间和力气吸吮乳头,还会容易胀气,造成恶性循环。

3、问我的乳房胀的像石头一样,一碰就疼,怎么办呀?
全程冷敷,轻柔按摩
现实总不是一帆风顺的,产后3-5天乳腺会原发性生理肿胀,妈妈的乳房因为激素水平的影响导致腺体肿胀感明显,但是泌乳量却很少。如果把乳腺管比作水管,这个阶段的水管壁厚而管腔细小。这阶段的乳腺水肿往往是妈妈的主观症状严重,体温却不一定高,吸吮和挤奶的疼痛感都比较明显。处理起来建议全程冷敷,降低乳房表皮温度、减轻水肿和疼痛。建议可以使用冷毛巾就可以了,不要使用冰块,乳房水肿期间皮肤对温度的感觉可能没有那么敏锐,冰敷可能造成冻伤。奶量少时,可以少量多次排空乳房,仅在喂奶前对乳房进行短时间热敷和轻柔的按摩。按摩的手法注意沿乳腺管的走行,如果有可触及的团块感可以轻轻打圈,方向从乳房的周围向乳头的方向轻推,力度以不使妈妈感到不适为准,千万不要大力按摩。

4、问我发烧了,浑身发冷怎么办?
明确诊断是乳腺炎,在医生指导下按需用药,乳腺炎导致的发热常常来势汹汹,常常一发烧已经是全身39℃左右的高烧,伴有寒战,畏寒,神萎等。全身症状是由内毒素血症引起的,建议到专业的医院就诊,查血常规和CRP,并根据结果必要时使用抗生素。血象结果尚可加上监测体温,如果可以在移除乳汁后下降的,总体体温都没有高过38.5℃,可以考虑暂不用药,如果移除乳汁后乳房团块仍然存在或者局部红肿明显,加上血象结果白细胞,中性粒细胞,CRP的结果都有明显升高,那么仅处理局部已经不够了,建议使用足量足疗程抗生素治疗,预防乳腺炎症进展形成脓肿或者细菌感染,哺乳期使用孕妇及哺乳期A级和B级的药物是安全的,并且如果乳汁分布药量少并不会影响哺乳。青霉素,二代头霉素使用都是安全的,头孢类药物过敏时常使用克林霉素,使用时需要暂停母乳喂养。但是要注意的是,暂停母乳喂养的时间也是需要通过手挤或者吸奶器定时排空乳汁,以免乳腺炎症过后母乳产量断崖式下降。

5、问我的乳头破了怎么办?
宝宝含接正确,预防破损
乳头是妈妈和宝宝直接联系的主要通道,哺乳早期因为宝宝的用力吸吮往往会造成乳头破损,皮肤破损后宝宝口腔内和妈妈乳房皮肤的正常定植细菌就可能通过乳管逆行进入淤积的乳汁团块,增加乳腺炎症的风险。预防乳头破损首先要检查乳头和乳晕。注意宝宝的含接乳头的正确性,让宝宝把下颌嘴唇打开,尽可能含住乳晕区域,如果遇到乳头或乳晕下面肿胀硬影响宝宝吸吮,可以通过按摩变软宝宝可以轻松吸到乳晕了,能昉止咬破乳头,通过宝宝牙床对乳晕下方输乳管窦的刺激就可以减少宝宝吸吮需要花的力量,乳头受到的压力小了,皮肤破损的可能也就下降了。哺乳后用清水轻轻清洁乳头,并薄涂羊毛脂软膏舒缓皮肤。已经破损的乳头可以酌情根据损伤程度来决定是否需要暂停哺乳或者使用乳头保护罩保护乳头。

6、问我的乳房红了一块,是不是化脓了呀?
预防脓肿进展,及时诊治
乳房局部炎症的特点就是红、肿、热、痛,是比较容易辨别的,但是并不是一开始就化脓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通常乳腺炎发生的时候,乳房局部可以触摸到硬块,表皮红,发热,有触痛,拒按。疼痛的程度和炎症反应的程度成正比。此时需要在水肿淤积期按摩冷敷的基础上,沿乳腺导管方向进行按摩,按摩后排空乳汁,但是有的时候淤积时间长或者离开乳头位置较远的排空常常不能即刻完成,常常需要数日的坚持才能发现红肿逐渐消退,结节逐渐消失。排空乳汁也有技巧,亲喂的话调整喂奶的抱姿,一般宝宝的鼻尖对准肿块的位置效果会更好,吸奶器吸奶的时候也可以适当调整主要受力的区域,让力量集中局部。如果不能有效及时地排空,也没有及时足量全身使用抗生素治疗,那么接下来可能会进展,有乳腺脓肿和脓腔的形成,这在过去常规是要断奶和开放手术的,现在也有不少医院也更新了观念,倡导积极哺乳的同时给脓腔做穿刺抽吸或者置管引流,这样既能保证母乳喂养的进行,另一方面也不会留下大片疤痕的遗憾。中医的局部治疗也自成一格,不少中医院都有自己的“秘制”外用药,在坊间评价很高。

WHO目前推荐,长达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是婴儿喂养的最佳方式。此后,婴儿应当在持续母乳喂养的基础上接受补充食品直到2岁或更久。母乳是妈咪给宝宝的第一份珍贵而不可取代的礼物,希望妈咪们能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享受这段美好而不可取代的亲子时光。
喂奶前对乳房进行短时间热敷和轻柔的按摩。按摩的手法注意沿乳腺管的走行,如果有可触及的团块感可以轻轻打圈,方向从乳房的周围向乳头的方向轻推,力度以不使妈妈感到不适为准。

7、问我发烧了,浑身发冷怎么办?
明确诊断,按需用药
乳腺炎导致的发热常常来势汹汹,常常一发烧已经是全身39℃左右的高烧,伴有寒战,畏寒,神萎等。全身症状是由内毒素血症引起的,建议到专业的医院就诊,查血常规和CRP,并根据结果必要时使用抗生素。血象结果尚可加上监测体温,如果可以在移除乳汁后下降的,总体体温都没有高过38.5℃,可以考虑暂不用药,如果移除乳汁后乳房团块仍然存在或者局部红肿明显,加上血象结果白细胞,中性粒细胞,CRP的结果都有明显升高,那么仅处理局部已经不够了,建议使用足量足疗程抗生素治疗,预防乳腺炎症进展形成脓肿。哺乳期使用孕妇及哺乳期A级和B级的药物是安全的,并且如果乳汁分布少并不会影响哺乳。青霉素,二代头霉素使用都是安全的,头孢类药物过敏时常使用克林霉素,使用时需要暂停母乳喂养。但是要注意的是,暂停母乳喂养的时间也是需要通过手挤或者吸奶器定时排空乳汁,以免乳腺炎症过后母乳产量断崖式下降。

8、问我的乳头破了怎么办?
宝宝正确含住接乳头,预防破损
乳头是妈妈和宝宝直接联系的主要通道,哺乳早期因为宝宝的用力吸吮往往会造成乳头破损,皮肤破损后宝宝口腔内和妈妈乳房皮肤的正常定植细菌就可能通过乳管逆行进入淤积的乳汁硬块,增加乳腺炎症的风险。预防乳头破损首先要在给宝宝喂奶前宝妈轻触乳头使之膨涨起来,宝宝就容易吸到乳头注意宝宝的含接乳头,让宝宝把下颌嘴唇打开,尽可能含住乳晕区域,如果发现乳晕下面硬胀影响宝宝吸到乳晕,要通过揉按使其变软,宝宝就容易含到乳晕了,通过宝宝牙床对乳晕下方输乳管窦的刺激就可以减少宝宝吸吮需要花的力量,乳头受到的压力小了,皮肤破损的可能也就下降了。哺乳后用清水轻轻清洁乳头,并薄涂羊毛脂软膏舒缓皮肤。已经破损的乳头可以酌情根据损伤程度来决定是否需要暂停哺乳或者使用乳头保护罩保护乳头。

9、问我的乳房红了一块,是不是化脓了呀?
预防脓肿进展,及时诊治
乳房局部炎症的特点就是红、肿、热、痛,是比较容易辨别的,但是并不是一开始就化脓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通常乳腺炎发生的时候,乳房局部可以触摸到硬块,表皮红,发热,有触痛,拒按。疼痛的程度和炎症反应的程度成正比。此时需要在水肿淤积期冷敷的基础上进行按摩,沿乳腺导管方向进行按摩,按摩后排空乳汁,但是有的时候淤积时间长或者离开乳头位置较远的排空常常不能即刻完成,常常需要数日的坚持才能发现红肿逐渐消退,结节逐渐消失。排空乳汁也有技巧,亲喂的话调整喂奶的抱姿,一般宝宝的鼻尖对准肿块的位置效果会更好,吸奶器吸奶的时候也可以适当调整主要受力的区域,让力量集中局部。如果不能有效及时地排空,也没有及时足量全身使用抗生素治疗,那么接下来可能会进展,有乳腺脓肿和脓腔的形成,这在过去常规是要断奶和开放手术的,现在也有不少医院也更新了观念,倡导积极哺乳的同时给脓腔做穿刺抽吸或者置管引流,这样既能保证母乳喂养的进行,另一方面也不会留下大片疤痕的遗憾。中医的局部治疗也自成一格,不少中医院都有自己的“秘制”外用药,在坊间评价很高。

目前推荐,长达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是婴儿喂养的最佳方式。此后,婴儿应当在持续母乳喂养的基础上接受补充食品直到2岁或更久。母乳是妈妈给宝宝的第一份珍贵而不可取代的礼物,希望妈妈们能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享受这段美好而不可取代的亲子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