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泌乳量的小贴士

人体是个微妙的整体,人类哺乳的开始和维持受到了复杂的神经内分泌机制的调控。

泌乳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但产生的乳量主要由婴儿的需要来调控,当婴儿开始吸吮乳头,使乳汁的分泌就会很快增加。大多数乳母的泌乳能力比一个婴儿所需要的乳量大的多。

正常情况下乳汁分泌量在产后逐渐增多,第1天约分泌50毫升乳汁,第2天约分泌100毫升,第2周时增加到500毫升,达到有效和持久的分泌,通常要在产后的10天~14天。逐渐增加到1个月时每日分泌乳汁约650毫升,3个月后营养状况良好的乳母每日乳汁分泌量为750到1000ml,在哺乳的头6个月平均每天泌乳量约为750毫升,其后的6个月约为600毫升。

怎么样评判泌乳量是否充足呢?

首先进行完全母乳喂养的婴儿生长发育良好,大小便正常,其次评价营养状况的各项指标都在适宜水平范围内的话,可以认为是泌乳量充足的,母乳喂养是成功的。

但不可避免的也有不少人的母乳分泌量不足,以下有一些可以增加母乳分泌量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哺乳期的母亲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第二,乳母要保持心情舒畅,建立用母乳哺乳婴儿的信心,同时丈夫要多注意妻子的情绪波动,做好安慰的工作。

第三,注意膳食平衡和合理营养,同时多吃一些富含汤水的食物有助于泌乳。

第四,掌握正确的喂奶姿势,经常让婴儿吸吮乳房促进泌乳。

第五,如果乳汁量不足,应该设法增加母乳分泌量通常的方法是增加吸吮次数。

第六,哺乳期间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微量营养素的补充。